跳到主要內容區

「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拓展與全球菁英交流網絡,國際處鼓勵師生申請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日前邀請學術交流基金會林芝立計畫長蒞校訪問,針對傅爾布萊特(Fulbright)獎助計畫舉辦座談,吸引不少有意赴美從事研究或進修的師生與會。「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為美國最具指標性的國際交換計畫,曾榮獲為2018-19年該計畫資深學者(Fulbright Senior Scholar)的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温玲玉國際長也身兼傅爾布萊特駐校園顧問及學友會理事,温國際長鼓勵本校師生踴躍申請,除提升自身教育與學術知能,亦可建立與全球該計畫學友的交流網絡,成為各領域的菁英。

 
「傅爾布萊特計畫」係經美國國會通過成立的國際教育交換計畫,揭櫫「多一點知識,少一點衝突」(A little more knowledge, a little less conflict)的理念,相信透過跨文化的學習經驗,能搭建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互信,拉近國與國之間的距離,帶給世界更正面的前景,因此獎助來自不同背景或領域且富有才華的學者、專家、藝術家和學生等,赴美國從事研究、教學、演講、實習或攻讀學位等,同時也讓美國得獎者得以在國外從事類似的計畫。該計畫由美國在全球的大使館及基金會約160個機構負責運作,迄今已運行70年,受惠者榮獲諾貝爾獎者達60名、普立茲獎86名與國家元首37位,人數超乎其他類似的學術計畫,為世界聲譽崇隆的獎助計畫之一。
 
傅爾布萊特計畫的獎助對象,主要分為3類,分別為學者與專業人員、教師與教學助理,以及學生。學者與專業人員類均申請赴美研究或執行專業計畫,其中學者多具博士學歷;學者若有意駐校教學,屬不同的獎助項目,須由美國校方提出徵求學者的申請。教師與教學助理類申請者則具學士學位,於教育領域服務有成或是語言教學者,赴美從事考察、研習或外語教學等。學生類則為博士生赴美蒐集論文資料或選修博士班課程,或具碩士學位者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各計畫內容詳見連結)。
 
學術交流基金會林計畫長指出,部分計畫有學門領域的限制;此外,各獎助計畫為期數月至1年不等,其中攻讀博士學位且學業表現符合標準者,得連續申請。值得一提的是,針對攻讀博士學位的申請者,該計畫會提供申請服務,如落點分析、申請期程規劃、申請信撰寫,甚至協助與校方協商補助金額等。
 
傅爾布萊特計畫在臺灣推行逾一甲子,臺美雙方獲獎人數均在1,600名以上。林計畫長指出,獲獎者除可得到在美期間的經費補助,亦因成為傅爾布萊特學友會的一員,建立與全球各領域菁英的交流網絡,其價值難以估量。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温國際長曾以傅爾布萊特資深學者身份,前往美國加州矽谷研究高科技產業的人力資本計畫,期間造訪諸多美西知名的高科技公司,無論在研究領域或個人體驗均開啟她全新的視野,加上學友會的資源,讓她受益匪淺,因此鼓勵本校師生踴躍申請。(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12

相關連結:
傅爾布萊特赴美獎助計畫官網: https://www.fulbright.org.tw/zh-hant/awards-to-the-u-s/
國際處相關網頁:http://oica.ncue.edu.tw/news/internal/item/all/847?locale=zh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