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使帶你遊歐洲 分享文化、餐飲、政經與臺歐關係 學生受益匪淺

近年臺歐航班大增,歐洲亦成為臺灣青年度假打工與留學的熱門地區,此為我國前駐法大使張銘忠大使於任內所推動之顯赫政績。張大使日前應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邀請,於「翱翔國際教育系列講座」中以「All Around the World—外交部大使帶你遊歐洲」為題,介紹歐洲文化與社會、政治制度、歐盟概況及臺歐布局等,並分享品味米其林美酒佳餚的經驗,令人大開眼界;陳明飛校長親自主持並介紹張大使的經歷,温玲玉國際長亦出席聆聽,期能藉由這場演講,培養學生立足臺灣、胸懷世界的理念。

現任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大使回部辦事」的張大使,歷任駐法國代表、駐布吉納法索特命全權大使、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副代表等;在國內曾任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及總統府參議等職務。張大使實際經辦過我與非洲多國建交復交案,以及簽署我與法國、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奧地利等國度假打工協議。駐法3年期間,臺法每週航班顯著增加,並促成兩國青年交流,根據我駐法代表處統計,張大使卸任時,法國來臺留學人數逾千,為歐洲之最,法國亦吸引約2,500名臺灣學生前往留學,為歐陸國家的首選。

法國菜重視酒餚搭配,世界著名的米其林指南於1928年即出現「美酒佳餚」專欄,法國美食更於201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張大使特別分享他駐法期間的用餐經驗,如高脂、高蛋白的肉品配紅酒,海鮮、乳酪配白酒;甜白酒配煎鴨肝及甜點;白酒冰鎮喝,紅酒室溫喝,都不宜加冰塊;上菜順序先淡後濃,配葡萄酒先白後紅等。張大使提醒,在餐廳用餐時,侍酒師會先斟少許酒給男顧客試喝,客人從杯腳舉起酒杯,避免體溫影響酒溫;接著以眼觀色(氣泡與清澈度),輕晃酒杯,看酒液在杯緣留下的痕跡,再以鼻嗅聞,啜飲一口,含在口腔中嚐其散發的滋味與酒香,最後向侍者表示可否。有些國人試酒後不知要告知侍者,讓侍者在桌邊站了半晌等候回應,導致氣氛尷尬,應特別留意。

當日張大使亦針對歐洲文化與多元社會詳加闡述,包括語言文化、宗教信仰、曆法、國體與政治制度、以及臺歐的淵源等,深入淺出,使聽眾增廣見聞,例如,歐洲語文包括印歐語系三大分支,以及愛沙尼亞、芬蘭及匈牙利自成一格的烏拉爾語系巴斯克語;歐洲有國家信奉伊斯蘭教,所使用的回曆是陰曆;部分歐洲民主國家仍保有君主世襲體制,包括比利時、丹麥、荷蘭、挪威、瑞典、西班牙、盧森堡等多達12國;17世紀荷蘭牧師繪製的臺灣地圖,與現今相差無幾,令人稱奇。

此外,張大使針對歐盟的沿革、決策機構、運作法源、對外貿易以及在亞太的布局等加以說明,並就我國籍航空飛歐的10個航點,如盧森堡、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倫敦、巴黎等,以豐富的圖文逐一描述城市景觀與特色,令人大開眼界。曾留學德國的陳校長表示,歐洲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每個國家各具特色,希望未來疫情早日獲得控制,恢復日常國際交流後,學生們能運用此次演講所習得之知識與經驗前往歐洲研讀或旅遊,進而拓展自身國際視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