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帶著國際禮儀走向世界」- 前大使傳授國際禮儀知識

國際禮儀可以展現個人涵養,促進人與人間的關係,進而拓展國際交流;為此,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於「國際週」期間,特別邀請前外交官朱玉鳳大使蒞校演講,以「帶著國際禮儀走向世界」為題,分享國際公務禮儀規範,以開拓學生視野;朱大使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並現場示範指導,演示如何在重要場合展現合宜的進退應對,學生們咸認獲益匪淺十分受用。

朱玉鳳大使是外交部禮賓司首任女性司長,曾任駐希臘代表、駐聖文森大使及外交部次長等職務,目前是台北市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長達33年餘的外交生涯與磨練,讓朱大使累積豐厚的專業知識,退休後將傳授國際禮儀文化視為己任,致力各年齡層的禮儀教育推廣工作,且勤於筆耕著作等身。

講座首先由温玲玉國際長引言,朱大使隨後以公務接待禮儀為主軸分享她的禮儀專業,包括服裝、儀表、握手與鞠躬禮、介紹順序、尊右原則、行進間引導、電梯禮儀、距離與眼神、賓客接送規劃、會場環境維護,以及請帖撰發等,內容豐富且實用。

其中許多禮儀知識是在座學生第一次聽聞的,例如:行進間以「前尊、後卑、右大、左小」為原則;合照時主人應在賓客左側,頒獎臺上右邊亦應讓給受獎人;引導賓客或主管以及引導多人或一人時,相對位置須因對象不同而調整;陪同賓客搭乘電梯時不宜面面相對,所有人均應面向電梯門;男士在出席要求著「休閒服」(casual)的場合,男士最合宜的穿法仍是全套西裝,只是不繫領帶等,不一而足。

朱大使除理論知識的傳授也融入多年外交生涯的實務案例及親身經歷,同時徵求學生現場參與不同情境演練,讓學生更容易將看似艱深的國際禮儀內化,未來在社交或國際場合才能適度展現風度與氣質,避免失禮行為(faux pas)。

許多學生在講座結束後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瞭解這麼多過去未曾注意到的禮儀知識,且講座結合理論與實作,十分有意義;而講師的專業與實務經驗也令學生折服,對於未來參與類似的講座表達高度期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