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因應疫情催生線上營隊與交換 國際處突破逆境維繫國際交流

儘管全球新冠疫情衝擊國際學術交流,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仍未稍懈怠,力求突破逆境,首度推動線上辦理暑期營隊、交換學習與交換生迎新活動等,普獲海外學生好評;其中營隊活動特別設計在鹿港以連線直播導覽,令學員印象深刻,亦有學員因對台灣文化產生濃厚興趣而期待加入來校交換的行列,顯示本校因應疫情維繫國際交流不輟獲致具體成效。

國際處於本學期順利催生線上交換機制,這是本校歷來首例,包括印尼與大陸等地學生藉由遠距教學,修習輔諮、特教、企管、會計、英語、國文、科教、生物及公育等學系專業課程。一如往年,國際處於學期初分別為大陸與非大陸線上交換生辦理迎新會,國際處與其培訓之「國際友善大使」藉由實景影片導覽進德與寶山校區,使交換生猶如身在台灣校園;活動中亦設計破冰遊戲增進彼此互動,並由交換生分享母國文化及介紹母校,氣氛熱絡,交換生即便在網路彼端,仍能感受本校師生的熱情與溫暖。

此外,國際處今年以線上辦理為期1週的「華人文化國際營隊」,學員分別來自美國、日本、德國與印尼等,並為大陸姊妹校學生推出線上3日「鹿港文化體驗營」,兩個營隊各辦理2個梯次,學員總數近90名,本校國際友善大使全程參與提供協助。

除了語文中心的基礎華語及文化課程,營隊活動最特別的是鹿港小鎮的連線直播導覽。國際處投入大量人力、時間與設備,為兩個營隊分別規劃導覽路線,沿途包括鹿港老街、龍山寺、天后宮、半邊井、桂花巷藝術村、古早童玩店及九曲巷等景點,導遊以中、英文解說,並即時連線轉播,學員彷如親歷其境;導覽期間亦安排傳統獅頭工藝彩繪教學,學員在工藝師傅引導下,以本校寄送的材料實際操作,並在螢幕前展示自己的彩繪作品,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營隊其他活動尚有校園導覽、認識彰化、本校特色系所介紹及境外生來校就學經驗分享等。

營隊學員們普遍認為營隊內容緊湊紮實,教學有趣易懂,是人生寶貴的經驗;尤其他們雖身在海外,透過鹿港導覽直播仍真切地感受台灣在地風土人情。一名日本學員學習華語已有兩年,始終怯於開口,卻在營隊課程中練就口說的自信;有的學員自認中英文程度不佳,但很享受與他國學員線上交流的機會。有大陸學員表示,這是第一次近距離體驗台灣教育和大陸的不同,台灣教學較西化,卻又融合了傳統文化特色,有機會將申請來台交換學習。許多學員念念不忘授課教師與國際友善大使的熱情、耐心、負責與溫柔,因此計畫未來來台就學、旅遊、工作或學中文。

李漢文國際長於營隊開幕式及交換生迎新會均出席致詞,對學生們在疫情趨緩後親身來台參與交換及營隊活動表達歡迎與期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