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交流因疫情限制鬆綁而升溫,日本「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林致廷會長及「臺灣留學支援中心」安蒜文男顧問,於3月底聯袂率領來自多所高中的學生及家長蒞校參訪,作為來臺升學的參考;本校李漢文國際長對未來在校園中見到更多日本學生表達高度期待。本校為臺灣留學支援中心之推薦校院之一,目前校內多名日本學生分別就讀輔諮系碩士班及企管系等。

李國際長於歡迎會中表示,本校曾是專門培育我國中學師資的高等教育機構,現在則是擁有廣泛專業系所的綜合性大學,因此歡迎更多日生申請入學,豐富校園多元文化。外國學生2023秋季班入學申請期限為5月底。

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林會長曾有多次的來訪經驗,此行是疫情爆發以來首度率團造訪本校。林會長指出,由於彰化師大擁有師資培育的深厚資源,亦提供學生鑽研專業領域的眾多選擇,因此將持續薦送日本學生來校就讀。

來自日本的本校企管系大三學生山根千佳應邀於會中經驗分享,並為來賓解答疑問。她表示,選擇本校就讀的主要考量,是彰化氣候良好,人口密度適中,鄰近臺中大都會區且交通便利,物價水準亦相對較低;加上外國人數稀少,是練習中文的理想環境。

山根千佳形容臺灣同學們「溫柔、認真」,對於剛入學時中文程度不佳的她會主動協助,她與同住的室友相處亦如家人般融洽。山根千佳是手語社一員,曾在社團手語比賽中奪魁;她也在校外合法打工,並不時與旅居彰化的日本同鄉聚會,目前更申請下學期赴陸交換學習,校園生活可謂豐富多彩。

山根千佳指出,由於系上多採原文書籍及中文授課,在兩種非母語的語境中切換,對她而言是一大考驗,因此她建議日生們來臺前除精進中文,亦應提升英文能力,以盡快克服語言障礙。而來到全新陌生的環境,她自我惕勵常懷正向快樂的心,才能安時而處順,進而克服問題並結交朋友;也因負笈異鄉,面對諸多挑戰,山根千佳更能體悟不應將父母的愛與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言之諄諄,頗獲在場學生家長的共鳴。

隨後本校「國際友善大使」引領來賓作一趟校園巡禮及品嚐臺灣名產,包括珍珠奶茶、彰化桂圓蛋糕以及具校園圖案的特製瓦片餅乾等,日本學生及家長們驚喜之情溢於言表,對此行留下深刻印象。

相關連結:日本人正規学生によるNCUEでの留学経験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