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海外華僑學生聯合自治會(僑聯會)日前於「僑聯文化晚會」公演舞台劇《游遇》,描述來臺就學的女大生在校園與男友相遇、相愛並歷經分手而彼此成長的故事;全劇穿插歌唱與舞蹈,展現僑外生的多元才藝。李漢文國際長亦到場觀劇,肯定僑聯會舉辦活動促進本地學生與境外生交流的用心。

僑聯文化晚會是僑聯會最盛大的年度活動,期能藉由各項具異國文化特色的表演,如戲劇、舞蹈及歌唱等,讓臺灣本地生對僑外生的文化背景有更多認識,僑外生亦藉由長達數月的籌備過程凝聚情感。

甫結束印尼招生行程返國的李國際長當晚特別換上傳統的印尼蠟染襯衫Batik,表達對僑外生的重視。由於在座有許多臺灣本地的學生,李國際長對僑聯會辦理活動增進本地與境外生的文化理解與融合表達高度肯定。李國際長表示,校園國際化是本校積極努力的方向,除期待有更多僑外生來校就學及推動僑外生畢業留臺就業外,亦鼓勵同學們把握機會,前往本校眾多的優質姊妹校交換學習,強化自身國際移動力。

《游遇》寓意遊子們負笈來臺而相遇,也攜手走過歲月,歷經種種抉擇過程(猶豫)而擁有難忘的回憶;儘管追憶過往,可能充滿遺憾,但這些遊子們在經歷中共同成長,成為彼此生命的一部份。

故事敘述來臺唸書的「美麗」在好友「美琪」陪同下加入社團,遇見心儀她的男孩,兩人成為一對情侶,度過美好幸福的大學時光。隨著時間的推移,畢業在即,身為境外生的「美麗」漸顯焦慮─或憂心未來遠距離的愛情生變,或期待結婚卻得不到男友的正面回應,加上男友沈迷電玩而輕忽人生規劃等,雙方為此爭執不斷而導致分手,直到男友在踏入社會後方驚覺失去至愛的痛,悔不當初。

全劇勾勒僑外生感情世界中理想與現實的拉鋸及姊妹淘相知相惜的情感,觀眾心情隨著劇情張力或悲或喜;加上劇中融入具不同民族特色的歌唱、舞蹈及螢光棒等表演元素,展現僑外生多才多藝的一面,深獲觀眾共鳴。

僑聯文化晚會全由僑外生擔綱演出及幕後工作,不僅分工細膩,更得歷經三、四個月的籌備與排練。謝幕時,在座即將於今夏畢業的僑外生受邀上台與演出者及工作人員大合唱,為晚會劃下完美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