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突破全球疫情限制 國際處近一年成果令人鼓舞

近一年來全球新冠疫情使國際交流活動受阻,然本校國際處仍勉力超前部署、蘊儲能量,同時主動出擊、服務師生,因此獲致令人鼓舞的成果,例如新增多所姊妹校與協助更多系所加入雙聯學制、強化海外招生使僑外新生錄取人數大幅成長、推動工學院與管理學院成立英語學位學程、催生遠距交換與線上營隊機制、藉由多場說明會分享國際交流資源,以及與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合辦活動躍上國際舞台等。温玲玉國際長業於110731日卸任,特別對校內師生一年來支持國際處的各項業務表達感謝。

温國際長於去年(109年)8月上任時,各國正因前所未有的全球疫情而祭出嚴格的邊境管制與檢疫措施,為國際交流設下重重阻礙。温國際長除了勉勵同仁力保既有成果外,念茲在茲如何以創新作為,突破疫情限制,促成新的國際合作契機。因此,儘管在艱困的環境中摸索難免跌撞,卻仍繳出令人振奮的成績單。茲例舉如下:

一、 新增14所姊妹校(包括完成簽約及簽約中之校院),使本校姊妹校總數將達217所,提供學生更多出國交換的選擇。

二、 力圖於逆境中強化僑外生招生,積極參與線上招生活動或海外教育展,總計23場次,大幅增進本校國際能見度;目前110學年僑外新生錄取人數(未計入海聯會尚未公布之第五梯次人數)已較前一學年總數成長35%,創下歷年新高。

三、 主動舉辦3場國際交流資源說明會,提供本校教師各類資源訊息,使國際交流管道更形多元。

四、 兩度邀請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那原道執行長(Dr. Randall Nadeau)蒞校說明傅爾布萊特赴美獎助金,並合辦「世界地球日」植樹活動,媒體爭相報導,躍上國際版面,建立雙方長久穩固的合作關係。

五、 推動工學院與管理學院成立全英語學位學程,為境外學生申請入學提供更大誘因,進而提升招生效益與本校國際化程度。

六、 催生110學年線上交換及線上營隊機制,使姊妹校學子不受疫情影響,仍可透過遠距課程交換學習或參與本校暑假營隊活動。

七、 協助特教系、英語系與美國加州州立大學Fresno分校簽訂雙聯學制合約(總計8個系所與歐美姊妹校合作雙聯),並持續推動化學系及生物系與東南亞姊妹校之雙聯合作,以利擴充本校境外生源,並增加系所研究人力。

八、 推動各院系所設置國際交流事務教師代表,促進行政與學術單位在相關業務的密切合作、資源分享與政策溝通,相得益彰。

國際處近期將再以全副防疫裝備赴機場迎接境外新生的到臨,而新的學年在現有基礎及新任國際長的帶領下,國際處推動國際事務以及對師生提供的服務相信將更臻完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