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儘管全球新冠疫情嚴峻,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仍戮力齊心突破限制,延續國際交流效益;尤其李漢文國際長於110年8月上任後,除推動既有之多元學生活動,更親自參與及協同工學院、理學院、會計系及運動系等分別出席一系列越洋視訊會議,促成印尼與烏克蘭2所新姊妹校的誕生、與多校洽商合作計畫,以及為工學院國際工程碩士學位學程招生宣傳等,期待一學期來的努力在疫情風暴後開花結果。

響應政府新南向計畫,東南亞成為本校拓展國際交流重點之一,因此國際處積極參與當地高等教育線上論壇,並成功與印尼瑪琅國立伊斯蘭大學(UIN Maulana Malik Ibrahim Malang)締結為姊妹校,陳明飛校長親自出席線上簽約儀式。此外,國際處透過視訊洽商合作亦如火如荼地進行,議題包括合作備忘錄(MOU)、招生事宜、師生交換、雙聯學制、工學院全英學程或共同研究與授課等,會商對象包括印尼泗水理工大學與育德技職學院、馬來西亞拉曼大學、泰國農業大學、胡志明科技大學等19所越南校院以及印度Karpagam Academy of Higher Education (KAHE)等,並安排來訪的馬來西亞寬柔中學及香港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師生參與線上直播招生,除強化雙方學術合作,更可望吸引當地學子來校就讀。

國際處在歐洲開疆闢土亦未稍歇,烏克蘭別爾江斯克國立師範大學(Berdyansk State Pedagogical University)與本校達成締約共識,成為本校在該國締結的第一所姊妹校,國際處並陸續與德國姊妹校布萊梅大學、立陶宛Viko大學與國立運動大學以及西班牙ESIC大學等,就交換生中文課程、工學院全英學程及多項合作計畫開展線上會談,期為本校師生創造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

此外,在與澳洲姊妹校南昆士蘭大學的視訊會議中,雙方敲定會計系雙聯學制及學生交換計畫;國際處亦將觸角延伸至美洲與非洲,包括與烏拉圭蒙特維多大學(Universidad de Montevideo)及迦納中央大學討論教育部培英專案、工學院全英學程以及其他交流合作計畫,並藉由參與外交部與美國在臺協會召開之「臺美教育倡議」會議,與美國愛達荷州與新墨西哥州代表商談移地學習、教育部優華語計畫以及推廣工學院全英學程等,強化本校的全球佈局。

值得一提的是,線上對談多由李國際長親率主管與同仁與會,表達他在疫情延燒時對延續國際交流的重視,因此國際處緊鑼密鼓籌劃相關作業,克服困難達成使命;此外,李國際長亦親自接待訪客,雙方就東南亞與澳洲等地學術合作經驗相互交流,成果豐碩。

在大陸方面,本學期國際處與若干高校正洽簽姊妹校合約,多為綜合實力、學科教育或科研表現處領先地位及一流水平的「985」或重點建設的「211」優質高校,並擬推動與姊妹校之碩班雙聯學制,未來與陸校質的交流可望更上層樓。

另一方面,國際處與其輔導之海外華僑學生聯合自治會(僑聯會)仍持續推動各種學生活動,包括線上(中文)與實體(英文)新生見面會、國際生新生定向輔導、僑聯幹部座談會、僑外生湯圓會─與「李」有約、國際友善大使「聖誕狂歡夜」、僑聯迎新聖誕晚會、「聖誕季」擺攤活動、僑外生教育文化參訪及翱翔國際教育系列講座等;其中林千惠副校長出席僑聯聖誕晚會時,分送百餘名與會學生巧克力金幣,祝福他們期末考順利及在本校就讀的日子美好成功;而在多數活動中現身的李國際長表示,本校正積極優化國際化就學環境,對未來有更多外國學生來校就學有著高度期待。

瀏覽數: